104制式履歷好重要!履歷也要SEO,你知道嗎?

妮娜
5 min readOct 4, 2019

--

文/Nina

菜鳥人資大發現!

§ 想看更多「台中工作與生活」歡迎追蹤:佑寶玩遊戲 臉書專頁

你明明有一手好牌,可是應徵後都被已讀不回嗎?原來人資看履歷只花3秒,不是誇飾法!(好啦~大概有10秒)

這篇文章要分享,我擔任招募人資之後,才發現原來”104的制式履歷”這麼重要!今天就以「前端工程師」的職缺,來舉例說明:

p.s 如果不是要找工程師的工作,其他職缺也適用喔!

前端工程師-條件要求

一、了解人資視角

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找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啊!所以我們先來透視一下雙方視角:

§ 求職者視角:除非有很想加入的公司,否則都會透過104搜尋相關的關鍵字,去找適合自己的職缺,但看來看去就是那幾間公司、那幾個職缺,所以我們找得很絕望,難道就只有這些公司了嗎?

§ 人資視角:投遞履歷的就這些人,感覺也不太適合這個職位啊!人才到底去哪了?所以,還是得主動出擊,不能被動地等求職者來啊!

你發現了嗎?其實求職者跟公司的心情是一樣的,而且人資也是很需要主動找人才的!

還沒成為人資之前,我以為公司的履歷,應該是多到選都選不完,但後來才發現,原來公司也是存在「缺乏人才的困擾」,最常見的狀況就是:

1. 主動投遞的人很多,可是相關經驗跟需求職缺相差太多
2. 求職者會一次投遞多個職缺,讓應徵量看起來很大

了解人資與求職者,都有他們的困境後。我們來看看,人資到底是怎麼篩選履歷的!

人資篩選履歷過程

【步驟二 看到應徵者資料摘要】

在104的後台,你投遞履歷後,人資第一階段只會看得以下3項資訊

1. 基本資料
2. 工作經歷(公司名、職稱、工作長度)
3. 應徵職務與時間

應徵者資料摘要

是不是超級少!你的履歷寫得洋洋灑灑,結果在第二步驟完全看不到!所以工作經歷與應徵職務的符合度就相當的重要。

除非有一些很特殊、吸睛的經歷,可以快速抓到人資的目光,讓他點開你的履歷!否則,你知道的…不讀不回就是這樣來的QQ

【第三步驟 打開履歷與自我推薦信】

沒錯!你辛辛苦苦客製化的自我推薦信,在這一步驟才會被看見!如果履歷在第二步驟就被篩選掉了,人資完全沒看到你用心且真誠的毛遂自薦阿!

所以,自我推薦信不用寫得太認真?(誤) 別擔心,想知道如何客製化又有效率地寫自我推薦信,請看這篇文章:自我推薦信怎麼寫?真的需要每封都客製化嗎?

二、本文重點,制式履歷也要SEO

如果主動應徵名單內,沒有人資想邀約的人選時,人資就會 — 主動出擊!畢竟,104上的公司也很多,有時候好的職缺也會在茫茫職缺中淹沒…公司之間也是競爭對手啊!大家都要搶人才~

來看看制式履歷如何SEO吧!

1. 關鍵字很重要

試著把104系統想像成一個google搜尋引擎,前端工程師在找工作時,可能會搜尋:「前端工程師」;但面試官在搜尋的時候,其實是搜尋「技術名」,如:JavaScript,甚至可能同時搜尋兩個以上的技術喔!

「技術」就是你履歷裡的「關鍵字」,你會的技能一定要完完整整的寫在104制式履歷上!才能被人資搜尋到你設定好的關鍵字喔!

2.自傳也要寫

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覺得現在人應該沒在寫自傳了吧?感覺超老古板的啊!直接附履歷、作品集、工作相關的東西就好了吧?這才是工作需要的!(大錯特錯)

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人資真的會看自傳耶!尤其是社會新鮮人,在沒有任何經歷跟作品時,一定要寫自傳!透過自傳,可以了解到一個人的「態度」與「思考邏輯」。

如果是有就業經驗的求職者,也一定要寫!自傳是除了自我推薦信以外,唯一你可以展現人格特質的地方。公司要找的,不只是一個會做事的人,也要會做人阿!否則一下子就離職了,人資找人也很累、部門帶人也很累XD

自傳裡建議可以多寫寫你學習的技術,以及運用在那些地方,這些都有助於SEO、提高面試邀約的機會喔!

3.作品集一定要有

雖然作品集有或沒有,應該是不會讓你的履歷更容易被搜尋到;但是,身為工程師,一定要放上你的作品集!只講你會的技術,是無法說服人的,所以用作品集來證明自己有多厲害吧!

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句話:「學歷在你畢業後一年就沒用了!」如果你的學歷不高,但你擁有超多作品,且熱愛程式語言,更不用擔心學歷這件事了!專精技術,沒有高學歷也能脫穎而出!(有沒有相關學歷也沒那麼重要喔~)

三、結論

講了那麼多,我們來做個結論吧!

1. 站在人資視角去思考,你就能投其所好(上面已經偷偷透漏人資是怎麼篩選履歷的囉!)
2. 寫準關鍵字,會的技術清楚寫在履歷裡
3. 善用自傳,展示自己的企圖心與學習力
4. 作品集多多益善,用作品證明你會的技術

最後,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喜愛的工作,發揮所長!

--

--

妮娜

我是妮娜!從大學最後一個學期開始接觸投資理財。沒有富爸爸,所以每分錢對我來說都特別的珍貴,更要好好利用!希望透過我的文章,能讓跟我一樣是小資族的你,與投資更靠近一點、發現其實沒那麼難!歡迎到我的網站逛逛:《妮娜一點點理財》https://ninaishare.com/